English

国产水果仍具竞争优势

面对越来越多“洋水果”的竞争,有关专家指出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虽然“洋水果”在市场上越来越多,但消费者仍不占多数。据统计,1999年全国进口的食用水果价值约为2.58亿美元,与1998年相比增加只6.7%。

有关专家认为,长期以来外国水果在外表、存储、保鲜、反季节上市方面与国产水果相比占有很多优势,使得“洋水果”占领了一些国内市场。但据了解,近年来我国许多地区大量引种“洋水果”,尤其是近几年有投资者把东南亚的一些热带水果引种到海南之后,“洋水果”受成本、价格、储运等因素的影响,经营者越来越少了。

事实上,近年来我国水果种植面积大幅度扩大,水果总产量已跃居世界生产大国前列,水果品种也相当丰富。据统计,水果中的大宗产品苹果,我国年产1700多万吨,约占世界产量的1/4,居世界各国首位。

与此同时,在国内高档水果市场上,国产水果在品种、保鲜、色泽、口感等指标上与“洋水果”相比仍有一定差距。在国际市场上,中国水果的出口量仅16.4万吨,约占世界出口量的3%。我国毗邻的东南亚,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进口苹果市场,但市场上的苹果却为美、日、韩三国所垄断。

我国果品生产存在这些问题,原因是多方面的。首先是果品质量问题。近几年由于果品生产发展迅速,很多地方重产量轻质量。尽管有一些优秀品种,但一些果农在采收、分级、保鲜、包装等方面尚缺乏一个较统一的规范,加上保鲜、包装不善,不但损耗高,幸存的水果也在外观上大打折扣,难以和色彩鲜艳欲滴的“洋水果”竞争。

其次是我国水果品牌意识不足。由于许多果树还处在农民自主栽培状况,规模小且较为分散,也没有大力宣传品种品牌,使一些优良品种仍是小家碧玉,鲜为人知。

实际上,我国水果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利因素也不少。首先,我国不乏名优果品,有许多可与“洋水果”媲美。如红富士一点也不比外国的逊色,锦丰梨、香水梨也同澳洲啤梨、日本水晶梨不相上下,东莞麻涌蕉也与泰国香蕉难分伯仲,石硖龙眼可媲美泰国龙眼,芒果中的吕宋芒、象牙芒也是果中优品,无论质量、风味都具有与外国最佳水果竞争的实力。据悉,我国的红富士在东南亚颇受欢迎,我国的优质梨在欧洲国家售价很高,市场相当广阔。

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有关专家认为:国产水果在市场竞争方面尚有很大潜力。要让优质果品能够占稳国内市场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,就要重视产后技术投入,确保好果卖好价。要实现这一目标,一是要加大采摘后保鲜和包装上的技术投入。从产地收购到装箱出口,要形成一定规模。要在改进包装、保鲜和运输上下功夫;二是要加强对国际市场的研究。信息要跟上,避免果熟了才找出路,提早作出市场预测及规划;三是继续下功夫培育更新更优的品种,不断创出水果名牌。

从政府部门来说,要加强流通组织和专业市场的建设,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。目前我国苹果产量号称人均14.3公斤,有关部门的调查却表明,国内的苹果销售市场只集中在一部分大中城市,一些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还有许多“空白点”。消灭了这些“空白点”,国产水果市场不可估量。这就需要建立稳定的销售市场和迅捷的信息网络,同时应建立专业的、有一定规模的流通组织和龙头企业,发展规模经济。在销售策略上,要善于巧打淡旺季的“时间差”,在淡季价格看涨时,能够及时提供高质量的果品。

有关专家认为,国产水果精品不仅品质优良,价格更比进口水果便宜得多,不仅能进入寻常百姓家,也能在宾馆、饭店的餐桌上“打天下”。只要生产商、经销商、政府部门共同努力,相信国产水果能牢牢立足于国内果品市场,并能够不断扩大出口,参与国际竞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